伽玛刀

伽玛刀

什么是ICON™伽玛刀

ICON™伽玛刀是专用放射外科治疗系统,广泛用于各种脑部疾病的放射治疗,正常健康组织的受照剂量在同类设备中最低。它配备立体定位锥形束CT(CBCT)成像系统及持续控制剂量施射的管理软件。此系统可进行多种方式的治疗,如单次或分次治疗,无框式或头架式定位。

ICON™伽玛刀可根据病变的大小、位置、病理、病变数量和过往已接受过的放射治疗等,提供几种不同的程序选择。

伽玛刀

伽玛刀如何工作

伽玛刀不是真刀。伽玛刀利用192束聚焦放射线束打向目标极小、手术非常困难的脑肿瘤,或其他脑病变。伽玛刀非常精准,能够保障周围健康组织器官的安全。
播放视频

伽玛刀治疗

典型的疗程

一步一步了解伽玛刀的治疗。根据患者临床情况,治疗步骤可能有所不同。

治疗前

咨询
咨询
在治疗日之前,医生会向患者解释整个治疗程序,包括伽玛刀治疗不需要剪短或剃除患者的头发等。

治疗日

1. 稳定化
1. 稳定化
当患者到达后,治疗人员会将热塑性面罩放置在患者面部上,或者将轻质框架固定到头部。这可在治疗期间防止头部的移动并且允许医生可以精确定位和治疗大脑中的靶区病灶。
2. 定义靶区
2. 定义靶区
术前需进行1-2毫米薄层磁共振扫描,以精确定位单个或多个目标靶区。伽玛刀的立体定位头部固定技术可确保头部位置的稳定,精确度在0.3毫米范围内。
3. 治疗计划
3. 治疗计划
一旦诊断图像确定了要治疗的准确位置,伽玛刀团队将通过专门的治疗计划系统制定出一套特定的治疗计划。每个治疗计划都是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度身定制的。
4. 治疗
4. 治疗
开始治疗之前,首先将患者头部固定在治疗床上。整个治疗过程,患者是清醒的并可随时通过对讲系统跟医护人员沟通。当治疗开始时,治疗床会移动到治疗舱。由于伽玛刀的运作是极其宁静的,所以在治疗期间,患者可轻松聆听音乐或安睡。治疗可持续几分钟或一个多小时,取决于靶点的数量,以及每个靶区的大小和形状。在进行治疗期间,患者都会受到严密观察。
5. 治疗结束
5. 治疗结束
治疗完成之后,医护人员会为患者拆除面罩或定位头架。一些患者可能会感觉轻微的头痛或在头架固定部位有轻微肿胀。通常,完成伽玛刀治疗后,大多数的患者都可即时回家,并在一天左右回复到正常的日常生活。

数周后

随访
随访
伽玛刀的放射手术可以控制或消除您的病症。其治疗效果将在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内显现出来。主诊医生会和患者保持联系,观察患者的恢复情况,复诊时可能需要您再次进行核磁共振(MRI)、CT或血管造影检查。
即时预约

+852 2522 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