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瑪刀

伽瑪刀

什麼是ICON™伽瑪刀

ICON™ 伽瑪刀是一組放射外科治療專用系統,被廣泛用於各種腦部疾病的放射治療。正常健康組織在接受伽瑪刀治療時的受照劑量在同類設備中為最低。伽瑪刀配備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CBCT)成像系統及持續控製劑量放射的管理軟件,可進行多種方式的治療,如單次或分次治療,無框式或頭架式定位。

ICON™伽瑪刀可根據病變的大小、位置、病理、病變數量及過往已接受過的放射治療等,提供多種不同的程序選項。

伽瑪刀

伽瑪刀的運作原理

伽瑪刀並非真刀,它利用192束聚焦放射線束射向目標極小、手術極困難的腦腫瘤或其他腦病變。由於伽瑪刀技術非常精準,故此能夠保障周圍健康器官組織的安全。
Play Video

伽瑪刀治療

典型的即日療程

有助了解伽瑪刀治療的簡易指南。根據患者的臨床情況,治療步驟可能會有所不同。

治療前

醫療諮詢
醫療諮詢
在治療前一天,醫生會向患者解釋整個治療程序,包括患者不需要因為接受伽瑪刀治療而剪短或剃掉頭髮等。

治療日

1. 穩定化
1. 穩定化
當患者到達診所接受治療後,治療人員會先為患者戴上熱塑性面罩或者將輕質框架固定到其頭部,以防止頭部在治療期間移動,並讓醫生可精確定位及治療大腦中需要接受治療的位置。
2. 確定治療目標區
2. 確定治療目標區
患者在手術前需接受 1-2 毫米薄層磁力共振掃描,讓醫生能精確地為單個或多個目標區定位。伽瑪刀的立體定位頭部固定技術可確保頭部位置的穩定,精確度在0.3毫米範圍之內。
3. 計劃治療
3. 計劃治療
當診斷圖像確定了需要接受治療的準確位置後,操作伽瑪刀的團隊將會透過專門的規 劃系統,制定一套特定的治療計劃。當中,每個治療計劃均會根據患者的實際狀況而制定。
4. 治療
4. 治療
開始治療前,先將患者的頭部固定在治療床上。患者在整個治療過程中保持清醒,並可隨時透過通話系統與醫護人員溝通。當治療開始時,治療床會移動至治療艙。由於伽瑪刀的運作極其寧靜,故患者在治療期間可輕鬆聆聽音樂或安睡。治療將會持續幾分鐘或個多小時,取決於靶點的數量,以及每個靶區的大小和形狀。在整個進行治療中,患者都會受到嚴密觀察,以確保安全。
5. 治療結束
5. 治療結束
完成治療後,醫護人員會為患者拆除面罩或定位頭架。有些患者可能會感覺輕微頭痛或在頭架固定部位有輕微腫脹情況。大多數患者在完成伽瑪刀治療後,通常都可即時回家,並在一天左右回復日常生活。

數星期後

覆診
覆診
伽瑪刀放射手術可控制或消除患者的臨床症狀。其治療效果將在數星期或數個月內觀察得到。主診醫生會和患者保持聯絡,以觀察其康復情況。同時,患者在覆診時可能需要再次接受磁力共振(MRI)、CT或血管造影檢查。
即時預約

+852 2522 2332